海報.jpg

電影看完,我真是火大到不行,可現在仔細想想,這部片還真是妙不可言。

別誤會,我火大不是因為電影爛,相反的..或許該說這部片讓我認真了,不小心就入戲了...看到後面我還真想衝進去把那些MNU的人揍飛。


有人說《第九禁區》暗涵種族隔離、歧視之類的議題,我沒有特別的感覺,不如說我根本沒有注意那些暗示性的嚴肅話題,無解的問題想也無用。

白人歧視黑人,難道黃種人就都不討厭黑人,黑人就都喜歡黃種人嗎?只是很奇怪的,不知從何開始又是如何形成的?潛意識裡我們是不是很習慣把白種人當成是較高等的人?

走在路上,迎面走來一個白人跟一個黑人,我想多數人都會比較接受那個白人而懼怕黑人,或許那個黑人手後拿著一把槍,準備搶劫,正當你覺得逃過一劫,卻沒發現其實白人背後也藏著東西,一把刀,赤裸裸地就是要殺人,那麼遇上和我們同膚色的人呢?微笑有禮、親切寒暄、手裡沒藏任何危險物品,卻把你騙得一無所有,傾家蕩產。

究竟是單純的惡意,還是直接的殺意,或是貪婪的善意,較討喜呢?

對我而言,《第九禁區》就像是帶著貪婪的善意而來的。


撇開膚色、文化、環境等等的差異,人跟人之間,除非我們共用一個大腦,一顆心,不然要怎麼做到不分歧不爭奪?但是人比我所想的還更簡單,就單單是外表的不同就可以去仇恨殺戮,這麼幼稚的理由,完全沒有消失的可能,甚至更升級,演變中。

雖然電影裡的人類戲謔外星人的模樣是大蝦子,我倒覺得更像是大型昆蟲,我想到了螞蟻...

我始終感到疑惑,擁有高於地球之上的武器與體能的外星人為什麼要受制於地球人這般不公等的對待?活在自由社會裡就是會有反抗不公平的想法,要說我很幸福嗎?

《第九禁區》以偽記錄片進行電影,在片頭類似名嘴談論的畫面裡,提到太空船在停止在約翰尼斯堡上空某個短暫時刻,從太空船上掉下了某個物體,專家(如果以真實記錄片來講的話,這類角色通常是所謂的專家吧~我猜)研判那可能是領導此太空船的外星人。

或許就是因為失去了領導,百萬多的外星人竟就此讓人類宰割,就像無頭的軀體。

螞蟻,因為蟻后的存在,而促使工蟻及兵蟻工作,失去了蟻后又會再培養新的蟻后。群體生活的生物不止螞蟻,但我總覺得電影裡的外星人像這種生物,溫和沒有主張,但其實只是因為渺小而被忽視了其中的潛在的兇悍,外星人離開家鄉或許就失去了培養新領導者的能力,只能憑本能活著,無視歸家遙遠的無奈與寄人籬下的悲涼,他們詭異地好像不知其實有能力談判,要說是像螞蟻刻苦辛勤的美德嗎?埋頭地活卻不思回家的方法,意外地沒我們過往的高智慧印象。

人類或許也像這類生物,我們以為自己是兇悍的蜂,其實我們大概沒有為保護家園而一擊即斃命的決心,但我們很擅長培養新的領導者,無論好壞,只要那個頭還在,身體怎麼動也無所謂了,就算不承認,但我們的確就是跟著頭在起舞,這沒什麼大不了的,獨立思考不是每個人都應必備的,至少就生存能力來說,是的。

回到電影,一艘龐大的太空船就這樣不明不白地停在約翰尼斯堡上頭,我得說比停在什麼紐約東京上海之類的大都市有點意思多了。

問題也同樣混亂多了...但這才真。

經過美化的都市只是這世界的少數,多數的世界其實都還在混亂之中。

picx_fden4113660803.jpg


電影留下的謎其實不少,可是這就是這部偽記錄片有趣的部分。

說它是偽記錄片,其實也沒有很真實到會讓我們真的誤以為是真的記錄片,可是很有味道~fu啊~

就像是走進一間爵士酒吧,飄揚的搖擺樂,從牆到桌椅,甚至交談的人們,都洋溢著濃濃的年代風情,沒人會以為真來到三零年代,外頭還有最新型的跑車在呼嘯呢~

既然我們沒有這段外星人滯留的歷史,那麼就來捏一個吧~所以這個偽記錄拍得很有演的感覺,人們談論他們知道的部分,再穿插主角記錄的部分,還有不知不覺融入記錄以外的事實,我們透過電影知道一些事實,記錄片裡的人們也知道一些事,但我們都其實有點模糊,外星人為何而來?又為何滯留地球?

看記錄片常會留下一個謎思...為何會發生這些事?

所以這些謎的缺口,反而沒讓電影零零落落的,真實感..也沒有,倒多了點類似傳說的精彩度。


主要的劇情,男主角Wikus意外地被選負責外星人遷移的負責人,進入這個有如貨櫃小屋的地區,是一段很有趣的記錄片,Wikus一路展現非常高興勝任此項工作的自負,但他看起來其實很傻的樣子,一副就是萬一出事了責任都你扛的衰樣。

從這段,可以看得出來MNU這個單位對待外星人根本像是畜生,雖然這些外星人貓糧(意外的..外星人很喜歡這種食物)訓練得可能也搞不清楚自己是什麼了。

這一路上,根本就是種型式,說什麼簽同意遷移的文件,其實就是反抗就殺,害怕就逼,雖然外面還有我們一向很有正義的人權團體兩眼直瞪著,也沒用。

我看著,心裡真是可悲極了,尤其是發現其實不是每個外星人都呆呆的亂衝亂搞,還有比較高智慧能溝通的外星人一直在努力完全回家的夢,我更心酸了!

或許當初收留這些外星人是好意,可是經過二十年後,當人們發現外星人更多的秘密後,貪婪像放大的污點,用善意包裝,每個人都只想自己,而這些外星人只是回不了家的蠢大蝦,就算他們有高科技的武器,就算人類無法使用,輕鬆地用貓糧就能拐騙到那些武器,偷偷地抓幾個外星人回去研究,終能破解只有外星人的DNA才能使驅動的那些武器,根本就是好像很好心地提供人家吃住,卻把人宰得肢離破碎的變態。

picx_fden4113660807.jpg

picx_fden4113660819.jpg


主角Wikus意外地被感染,逐漸變形,最後被抓回去要活體研究,因為他變形的手可以使用外星人的武器,這是多麼振奮MNU這個死軍火商的消息啊!

從研究團隊發現Wikus能使用武器開始,這部片最赤裸的貪婪人性就開始了。

一群人講得興奮極了,好像發現可以救萬民的萬靈丹一樣,研究人員迫不及待地就要把Wikus拿來研究,沒有人管躺在他們面前亂吼亂叫的Wikus在大喊:不要!!

而目的竟是得到外星人的武器技術,大賺橫財,然後殺更多的人...諷刺到連心痛都算了,最後我只希望外星人們可以回家就夠了。

Wikus一心想回到心愛妻子身邊,他逃亡卻還是鄙視外星人,直到克里夫(算是電影另一個主角吧~只是他是外星人,還是個單親爸爸..我有點擔心小外星人的媽媽不是地球人吧,因為電影裡有提到外星人跟妓女..)告訴Wikus太空船上有技術可以救他,他才願意幫克里夫拿回燃料。

我在想如果Wikus沒幫忙(不過就是這傢伙把克里夫需要的重要燃料拿走了然後順便害自己變形),電影的結局會不會很悲慘?好脆弱的無力感...我就對MNU這些人更火大了!

一般來說,Wikus可能會變成唯一跟外星人友好的人類(電影裡我看不到任何一個對外星人有善意的傢伙),不過人性始終來自人,就在終於拿回燃料,克里夫卻告訴Wikus要等三年,在被追擊的危急時刻,分秒的停頓都可能導致失敗,Wikus竟然狠狠地把克里夫打昏,打算自己上太空船,真是個又蠢又令人驚豔的人性決定。

人之將死,其言也善...或許可以為結尾下注解,Wikus其實只是個無辜的人,卻像是人類的縮影。

Wikus用最後的力量幫了克里夫一把,讓他和孩子回到太空船,回家。


我超火最後那段,MNU的人不讓克里夫回到太空船,什麼武器都拿出來阻止,如果這是電影為了高潮而設計的,我只能說你屌!我真的入戲了...

picx_fden4113660825.jpg


其實我也不知道在寫什麼,似乎沒什麼重點都沒有抓到,只是很火大這感覺一直記著,呵~

如果你問我《第九禁區》好看嗎?我會說這是很妙很絕的一部片,好不好看...這要看各人,我是挺喜歡的,也期待有續集,那三年之約是否有下文?

好啦~我承認電影裡有太多東西可以聊,但是我只想單純點看電影(其實是懶得回想)。


寫這篇時,我正在聽這張專輯,感覺跟我的心情很搭,就像最後那幕,在垃圾山裡做著要送出去的花一樣,淡淡哀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懸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