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titled.gif 

還記得,早老老看完葉問的朋友說:日本人怎麼願意拍這部片?

我心想,有什麼好不願意,先撇開成名的好處,電影裡的日本人就是歷史,可沒人叫他們去打中國啊..歷史就是歷史,過去種下的惡果再怎麼去磨滅也還是存在著,重點是現在他們怎麼做。其實就電影裡的日本部分我不覺淂有過於污篾的成分,從以前到現在,我認為日本這個民族就是秉著一種驕傲的自覺,他們認為他們能贏,所以日本能有現在的成就,即使在戰爭中,他們的力量早已變成了一種無關驕傲的恐怖。

就劇情來說,沒什麼特別,就是歷史,但說這就是葉問傳奇的一生,也太過敷衍了,這部電影或許該說是葉問傳奇一生的啟發點,但傳奇嗎..我也不認為,若葉問不曾醉心武術,他不會有那一身的好本領,如果葉問不能感受到國家受難的痛楚,他不會和日本人打那場,葉問的一生就像多數人,是用自己用雙手紮紮實實地創造出來。

真正的傳奇,是葉問將武中的仁打了出來,而這份成功,也是甄子丹為這部電影的傳奇所打出來的。

當然其他演員也不差,只是整部電影看完,我沒有感覺太多的國仇家恨,家族親情,朋友情義,我只感覺到甄子丹,雖然他演得有如一碗灑上薄鹽的清湯,卻更突顯碗裡看似平靜卻彈牙不已的白麵,因此讓我忘了其他配料的滋味。

記憶中的甄子丹,就是一身好功夫卻很安靜的一個演員,感覺上在其他電影裡的他很像是旁觀者,只用他有如流水般的身手在角色間掠影即過。

這份像是像是與生俱來的沉靜感,帶進了葉問,沒了懸心的鬥氣,卻多了佛仁的深意。

力量,有如水火,存在人心,卻不知仁心意欲如何。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懸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