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D199701260001.jpg 

1998年的電影,台灣似乎是翻成極光追殺令,但也有譯名為迷魂城市,但最恰如其分仍是電影的原名..黑暗城市。

因為在網路看到介紹而去找這部片來看,卻沒想到這已經是十年前的片了,但我全感覺不到十年的差距,時至今日,Dark City仍是一部相當出色的科幻電影。

全片除了最後,全是舊黃與冷藍交織的晦暗色調,我們就像是主角,循著那一點光,在黑夜中找尋真相的門。

電影一開始,低懸的燈在一個男人的臉上晃動,在燈影交接間,男人猛然驚醒,他發現他渾身赤裸躺在滿是水的浴缸裡,額頭有一行血,浴室的椅上有衣服與鞋子,他穿上衣服走出濕滑的空間卻在門口處不小心打破了金魚缸,金紅的魚而躺在污暗的碎片中,微微掙扎,男人將魚放進浴缸的水裡,卻聽到了電話聲響,自稱是醫生的人說著難懂的話,要男人小心點,就有人要來了,男人這時發現床下的女人,沒有氣息的半裸身上刻著一個又一個有如指紋的螺旋圖案,當他驚慌走出房間,三個有如鬼魅的黑衣人正要走出電梯,急忙從樓梯下樓的男人發現大廳的人一動也不動,以為他們死了的男人一臉迷惘地急步離開,身後卻傳來叫聲,叫著他:Murdoch先生!

一回頭,他才發現所有人像是睡著一般地醒來。

故事開始於一個醒來便記憶全失的男人,男人慌亂地尋找記憶裡殘留的影像,他只想在房裡找到皮箱內的那張舊明信片上寫的"貝殼海灘"。

這部電影透過一個尋找記憶中的一個地方的男人,帶出電影裡的世界,一個由某種外星種族所建立的人類城市,這個外星總族擁有改變形體的能力,他們稱之為調節,他們能任意改變城市的面貌卻無法探知生命的奧妙,為了種族的續生,因而創立了這個實驗城市,利用一個人類醫生,透過這些生活在這個永遠黑暗的城市中的人們的記憶,探尋那靈魂的所在。

城市中的人們,來自不同地方、不同時空、或許有些人在這個城市裡已經生活了幾百年也說不定,但人類在這裡就像是從別人手偷來的瓷娃娃,只要不加以外力破壞,便會永遠如內裡如空的不壞玩具。說是玩具,部是指那些外星生物將人類當娛樂玩樂用的東西,而是指他們看待靈魂太過輕視。

尾聲時,其中唯一植入過人類記憶的外星生物問主角John,究竟記憶裡的那些景象是什麼感覺,John說:你們找錯地方了,靈魂不是存在..他指著腦,便離開了。

至始至終,這個種族都弄錯了,他們雖然有強大的精神力量,卻必須和所有族人共用一個思想。

統一的思想..能創造無人可比的力量,卻沒有個體自我,因此他們的將來,沒有選擇權,因為他們是一各個體,生死與共,這暗示著一個集權。

雖然最後他們失敗了,但他們的實驗究竟是會成功或不?我倒覺得這一點挺有趣的,他們相信只要找到適合的個體,承受他們的思想記憶,他們便能繼續存活,如果他們成功了那麼這個種族真的希望事實就是如此嗎?如果失敗了..他們又要如何承受?

當故事中的人們開始懷疑他們的記憶,計畫便已開始崩壞。就算完美地將他人的記憶植入另一個人,但靈魂的空虛仍是無法填滿那不足的記憶,很多時候..我知道我記得的並不完整,隱隱約約的我也知道很多記憶都只留下最中心的部分,但遺忘的細節我則用心幫我記在屬於我的靈魂之中。

最後,John Murdoch學得了調節的能力,他利用這能力改變了只有黑夜的城市,造出不存在卻在記憶裡的貝殼海灘,在充滿陽光的望景步道盡頭,他看到了記憶已被替換掉著的愛人,他無需為記憶的失去嘆息,他們仍有無法被替換的靈魂。

這部電影,不難懂,寓意卻極深,雖然電影的盡頭,我看到了光明,我卻仍覺得這個故事很悲傷,就算是主角改變了這個城市的宿命,城市中的人們也不會再被剝奪記憶,但他們卻永遠都要生活在這個新舊交弄的虛幻都市之中,當記憶隨著靈魂成長之時,這個原本以統一思想為基石創造的世界,必定會失去控制,但當人們發現真相時,在無垠的浩瀚星海之中,他們又要何去何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懸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