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oel4048979301.jpg

來自烏克蘭的愛情驚悚片,愛情公寓...光是這點就挺特別了。

更別說這部電影的剪接與劇情運作的手法,宛如一齣大型的廣告mv,而主打的商品就是愛情,廣告的標題寫著「只有我倆的生活裡,你會愛我多久?」

我是個很實際的人,對於這個答案,我的回答,或許只有十天吧。

每對戀人的熱戀期,長短不一,但如果生活裡只剩下戀人彼此,那麼愛就會被劇烈地消磨,就像水遇到日光,蒸發的速度幾乎令人措手不及。

我認為,這不是愛夠不夠深,這是人的本質。

男人與女人對生活的態度本就差異不小,我不敢說全部人都是,但平均來說,男人比女人更嚮往自由,生活的零零碎碎,都只是一個理由,最根本的..就是自由度的認同。

或許這是生物演化的結果,女人能生兒,自然女人變成了守護的那一方,而男人則要負擔起維持家庭的責任,在外奔走的歲月造就太大的自由氣息,一但吸入過多便無法自拔。

只不過時光歲月這東西,哪一天把這種情勢扭轉改變也不奇怪,活在現代的我們便已看到端倪了,不是嗎?

picx_foel4048979314.jpg


電影說著:一對戀人想要找免費房子,而一個即將歸天的老頭貼出了公告,真心相愛者能免費入住他的公寓,直到他死去,便能接收他名下全部的財產,但條件是─不得外出,不得與外界聯絡。

看著那個根本看不清長像的老頭,還真的會想起奪魂鋸,難怪這部片會被套上奪魂鋸浪漫版的標題。

初看時,我直覺這部片的風格就是藝術片,不著際的畫面切割與跳躍,其實只是在無病呻吟,呻吟這個虛無的世界和愛情。但大量的身體特寫與快速的鏡運,讓我有點悶卻又深受刺激,慢慢地我才感覺到我不是在看電影,我看的是一部攝影集。

至此開始,每一個畫面,開始展現靜止的活力,就像透過攝影,在我們窺探的目光下,無聲地流露出情感。

或許你會覺得交錯、跳躍、意境分割的電影呈現,讓人摸不著頭緒,其實不會,反倒營造出猜謎般的氛圍。在奪魂鋸裡,我們猜測最後的生存者會是誰,然而在這部電影裡,我們則是猜測最後愛情是什麼。

懸疑暗色的樂曲,在意境般的場景裡,真的就宛如廣告,在那極短暫的秒鐘裡,要把愛情的意義訴盡。

這部電影真的很美,但美的不是空虛的藝術感,而是相機拍下的瞬間,在愛時..我們微笑、害羞,我們奔跑、大笑,我們沮喪、說著對不起的畫面...雖然無聲卻很說盡了一切。

片中還有奔跑的快速場景,似乎要跑一切都拋棄在後的奔跑,雨..楓葉...揚起的衣擺...在快速轉動的鏡頭裡,彷彿在說沒有為什麼,那時愛上了..喘不氣了...後悔了...卻仍愛著。

這不是什麼難懂的愛情電影,只是導演運鏡跟剪接的方法比較特別,我也不覺得亂,反而讓我把目光的重點放在男女主角的情緒上,我猜著他們是怎麼了,在想什麼,是為了什麼...說有趣也不是很有趣,可是我總感覺這部電影把愛情用景像表現出來,我們嘴上常說愛是什麼,可是說歸說,愛到底是什麼,看男女主角互追、笑鬧、吵架...每個部份都帶著那麼點詩意,卻又不似歐洲片那麼飄渺,我忍不住要這樣認為,愛在美好時就是這樣吧。

picx_foel4048979321.jpg

picx_foel4048979334.jpg


最後結局,真有點讓我傻眼,有種把整部片營造許久且詩般的氛圍切掉了後半,再裝上一個那個諷刺老頭的臉的感覺,突然有點可笑,不過轉念一想,這又何嚐不好。

這部電影的導演只有25歲,整個製作班底平均也只有23歲,這部電影說的的確就是這個世代的愛情觀。

在年輕的眼中,現代愛情..無論多好多美,最候受到阻礙的戀人,到底要怎麼做?

讓愛情持續下去,似乎不是唯一的選擇,為愛犧牲,很偉大?

我很喜歡女主角發現事情不是如他們所想的那樣時,崩潰的表現,真的很棒..但最妙的是,最後一幕,女主角穿戴好衣物,帶著毅然的表情從椅上起身走出鏡頭,男主角則拿著通知單,裸著身,看著女主角走掉的那個臉,有點發呆又好像沒發生什麼事

遇到困難時,到底要怎麼做?有能力解決嗎?愛真的可以解決一切嗎?

做出犧牲後,愛會更加美麗嗎?若犧牲只是一個不成熟的舉動呢?愛情就變成了一個大笑話嗎?

在我眼裡,這是部如廣告的愛情短片,懸疑的氛調代表愛情沒那麼單純,跳躍與奔跑的快速鏡頭代表愛情的不確定,詩意般的靜止畫面代表戀人們的心境,最後是大量又彷如照片的劇情代表愛情裡,每一刻的我們。

picx_foel4048979338.jpg


說真的,我不會推薦大家去看這部片,因為它不是那種很能表達出觀點的愛情片,或許只有愛得很深過的人才會懂,我不知道..只是這部愛情公寓,對我來說,真的很特別,我沒愛過卻有點鼻酸。

或許是這首歌害的..(ps.這不是電影裡的歌,純個人喜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懸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