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作者:李.芭度葛 Leigh Bardugo
繪者:AKRU
譯者:吳妍儀
出版社:讀癮

 

男孩與女孩,孑然一身。

他們終日看海,
幻想自遙遠之際緩駛而來的大船,
會將他們帶向完全不同的人生。

長大前,
他們擁有彼此,卻不明瞭何謂永遠。
長大後,
他們分離,往不同的方向邁進,寂寞滋生。

他與她,相擁一吻,
互訴思念。
終於明白,羈絆已深植各自的靈魂,
那是,比血還濃,比愛還深的感情。

我永遠都會找到妳

雖然,現在,
我只想對你(妳)說:
我愛妳(你)。

 

這本書太好看,太容易讀,閱畢後反而說不清心裡頭的感覺是什麼。
冷靜思考,與其說此書出色,不如說它符合期待。

正統的奇幻小說裡總有宏大的世界觀,複雜的人物關係、階級身份,炫目或玩味的神奇設定,主角們在其中權謀鬥爭、苦澀成長,不管他們的世界與現實中差異多巨大多不同,每個人最終也必須接受或承受活下來所必要的遺憾與傷痛。

這和我們活在這個殘酷世界有何分別?
如果你願意成長,沒有人能真正無憂地長大成人。

我喜歡奇幻這類小說,就是因為喜歡它們故事說得輕巧,也把人生說得透徹,毫不掩飾。

《太陽召喚》正有著這樣的正統奇幻的設定與走向,所以讓人心喜。一開始我便已認定這是歸屬於青少小說,因此我是抱著非常輕鬆的心情觀看此書。對於青少小說,已經很難再保持剛接觸時的新鮮,雖每次都有令人玩味的收穫,可畢竟這類小說給人最深印象還是通順好讀的娛樂感。
沒想到這書竟結合了兩者,對於我這個還青春的歐巴桑,帶有羅曼史色彩的正統奇幻小說,心喜之外還真有種快感。

愛情這色彩在這類小說裡,我總覺得不怎麼獨特,其實也是因為沒必要,畢竟故事本身已經太吸引人了,但《太陽召喚》把正統奇幻以青少小說輕鬆好閱讀的方法來寫,這點在娛樂感之外,更增添了故事的深度。

尤其作者還是採取直接領讀者進入狀況的寫法,在一頭霧水中邊走邊瞭解書中的世界觀,所有的疑慮、懸念,全這樣的順水推舟地發展下去,因此當劇情走到最主要的轉折時,有種急轉直下之感,卻又覺得完全合情合理。

而角色間的感情糾纏,雖心底大概有個底,但還是對作者毫不躁進的處理手法感到滿足。雖無特別細處描寫主角阿麗娜的心境,卻可以感覺出阿麗娜壓抑、動搖、矛盾的細膩轉變,到最後他們理解彼此對自己的重要性,寫得很簡單,卻很動人。


書中的世界觀,從闇影黑幕開始。
一道黑色割痕、一片不成形狀的陰森雲團,一長條幾乎無法穿透的黑暗擴大,裡面充滿種種可怖之物。

讓人聯想到史蒂芬金的《迷霧驚魂》。
在經過《迷霧驚魂》的洗禮,一看到書中對黑霧的形容,我幾乎是立即就明白國家到處都有這種形同詛咒的情況有多令人絕望害怕。
很難期待有活的希望,怪物無所不在,伸手不見五指的驚慌。

阿麗娜的國家被這些可怕黑霧分割、破壞,而她的國家也年年與周邊各國戰爭,她在軍營裡是個地圖繪畫師助理。當國家已經破碎,過去的地圖也不過是記錄過去美好的記憶。

百年前,闇主創造出這些黑幕,卻無力控制、消滅。

書名提到的格里沙,是一種身懷異能、有特殊能力的人,而闇主是其中力量最強大的人,也是格里沙們的領袖。

格里沙則以不同能力分成幾種,各有其不同的代稱。不知為何我很喜歡這樣的設定,有一種更為加強這個世界的真實的感覺。

阿麗娜面為生死忽然爆發的的能力,召喚白晝的強光驅散了濃黑的暗幕,讓黑暗中的怪物懼怕,這個國家終於有了希望。

首部曲中,以阿麗娜的能力被發現後,成為格里沙,從一個孤兒成為獨特的存在,這樣的處境下,她會改變什麼?發現什麼?未來是否真如大家所期盼的那樣,和平終將來臨嗎?

自頭到尾,我都覺得書裡的所有一切都透著一種簡單的感覺,可是卻不會感到空乏,反而充滿豐富的情緒。

想了很久,這到底是為了什麼,我不敢確定,心想這可能是因為角色刻寫成功的緣故。
其實很多小說裡的角色個性並不鮮明,有的甚至給人覺得只是為了讓劇情進行的工具而已,但這些小說裡有很多都是很好看的。可是,一個讓人感覺到出個性的角色還是討喜的。

可這也很微妙,書中人的個性並沒有多少事蹟可考證,也沒多特別描寫,我說過這書的一切都讓人感覺簡單,可我還是隱隱感覺得出阿麗娜與瑪爾的個性,當然他們也不是多特別性格的人,可能就是因為他們只是平凡人,只是想要有所歸屬的兩個孤兒,他們就像世上的許多孩子,或因此長大的許多人,追求所愛並沒有錯,他們只是想向前邁進而已。

 

愈來愈覺得世界在教我們認清殘忍的真實,可是那是不被需要的,只要明白和平快樂是簡單的,不用過度渲染的事,就夠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奇幻 孤兒 黑霧
    全站熱搜

    懸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