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向星星許願  

作者: 中村航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時報出版

 

台灣的廟宇盛行,經常能見到喧天的慶典,廟裡的香客來來往往,那個畫面你很難把它歸類為「靜」,不用聽光用看的就能感覺到聲音,在神靈的空間裡不絕於耳。我沒想過那是什麼,彷彿從記憶以來就是那樣了,看完了《向星星許願,向月亮祈禱》,心底突然湧出一個聲音,原來那是祈願的聲音。

熱鬧的背景聲在後,人人注視前方的神明,心裡靜靜地祈求著,想來...瀰漫包圍著整座廟宇的香火氣味之中,應該也充斥著許多強烈的真心,真心希望某人某事能成真的心願。

有朝一日,你能夠真心祈願,真心祈禱,能夠把心意傳達給別人,也可以傳承某些東西。
不必猶豫。
你只要持續向前跑,撕開造成世界混沌的原因。


這是一本很奇妙的書,我無法說它很好看,甚至不覺得它是本小說,它有點《小王子》的影子,帶著寓言式的輕柔口吻,真心地告訴觀看它的人,一些溫柔又悔恨的道理,所以它也有米奇‧艾爾邦的味道。

如書名,在書中人物的故事進行中,不時有一個神秘的廣播秀穿插其中,先是星空廣播秀,後是月夜廣播秀。在節目中一次又一次說著:祈禱與心願。

有時候寫心得時,才會發現,原來有些書得看第二遍才會發現秘密。


三個小學生為了尋找螢火蟲半夜裡私自偷跑出營地,但他們迷路了,在漆黑的樹林裡,他們打開手電筒上附設的收音機,半夜已經沒有節目,但在睡醒之間的迷濛中,卻不可思議地聽到了一個聲音,說著星空的種種。

上了中學,秋雄加入了棒球隊,每當與稻葉練習時,他會注意從音樂教室飄出的練唱聲音,他仔細尋找里崎學姐的聲音,他所暗戀的人。原本只是試試看的心態,看著大介與其他人認真的模樣,秋雄慶幸自己加入了棒球隊,轉眼間他也和大介一樣,到了必須退出社團的時候,里崎學姐也將離開學校,他將心意沉甸甸地埋在心底。但是大介卻告訴秋雄:他與麻里去了小學時迷路的那個營地,又聽到了那個神秘的廣播秀,不知道是什麼驅使秋雄,他決定再去尋找那個廣播秀。

一個男人從彷彿遙遠星球的漫長旅行中醒來,一個女孩在半夜裡按了電鈴,不知道為什麼男人與女孩很自然地相處,他以為女孩離家出走,卻發現女孩就住在他樓上,母親正出外旅行中。

看此書時,產生疑惑是很正常的,不覺得疑惑也是正常的,因為我有一種很明確的感覺像在說不用弄懂沒有關係,只要記著廣播秀裡說的話就可以了。

但是看完男人與女孩的故事,再回頭看秋雄他們所聽的那些在深夜裡神秘出現的廣播內容,在宛如寂靜無聲的星空的靜態文字下,心裡很自然湧現動容的情緒,我知道不是因為男人的故事特別感人,而是他不斷地祈禱、祈求的真心感動了我。


有點不思議的故事,不過作者透過寫出這本書的溫柔心意讓我更覺得神奇。

聽我說,
用力抱緊重要的世界,然後,就會瞭解其中的「意義」。
珍惜、培育小小的世界,然後,就會瞭解其中的「意義」。
人生就是這麼簡單。

某個人沒有特別的心願與目的,只是順勢地活著,在日復一日的廣播秀裡聊著星空的種種與他人的心願,終有一天遇到了深愛的人,第一次有了真心祈求的心願。

我在想,我們就是這樣的人,外在的點點點要求著我們,所以我們以為我們是有目的地活著,捫心自問其實心底卻一點也不踏實,因為不曾有過真心真意地希望某種幸福,就像那些為了夢想發光發熱的人們,就像秋雄看著棒球隊裡的大家而萌生的慾望,只有想贏,才能達到某個境界

無論如何,那是熱情的心跳。

但是在某天,可能也會失去那個唯一且真心真意的心願,悔恨與祈禱要何去何從?

只能正視,去擁抱,或許在另一個沒有我的世界裡,我的心願會開出一朵很美麗的花。

 

 

 

 

 

 

 

arrow
arrow

    懸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