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名字的蛋糕  

作者: 上田早夕里
譯者:楊明綺
繪者:中村佑介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我不是個美食家,對吃也無多大的執著,但造物者讓人必須以食維生,想必還是有祂的道理。

吃這件事,就是製造回憶。
美好的回憶帶給人們勇氣。
無論經過多少年、幾十年都不會褪色。

這是我無法否認的真實感受,沮喪時、饑餓時、懷念時、好奇時....食物所帶來的回憶就算如我這樣的人,也老記著念書時很愛吃的某家早餐,那回憶似乎永遠不會褪色,反更強烈。
記憶中的味道,不知是真的有如此美味,還是某種執念,可以確定,那是讓人一想起來會微笑的記憶。

讓人產生微笑的事物,我相信那樣的溫柔心情,總能消除痛苦,只要自己還願意去回想,那時的自己。


《沒有名字的蛋糕》是作者「甜點系列」的第二本作品。

森澤夏織剛從學校畢業,即順利進入一家法式甜點專賣店成為甜點師傅,身為新手在進廚房前要先在外場工作與雜務間磨練學習。

今天,她如常第一個到店,打掃並準備所有的事前事項,卻發現廚房裡已有人,才剛來幾天的夏織雖不認識此人,但看那人對廚房如此熟練,還有他精湛的手藝,她並未多想,直到她想起店裡的設計,除了有鑰匙的她,是不可能有人早她先進入店內,當她開始起疑卻發現廚房那人不見時,廚房主廚也到店了。

裝著華麗又美味的甜點店,最低調的,也會發出如星辰的微弱銀光。
但處在其中工作的人,縱然看得見他們身上溫火般的熱情,也與一般人相同,準時到達、開店準備、製作販賣、處理各種雜事,漫長一天過去,收拾打掃,結算、開會、交待隔日事項,回家。

作者溫順的筆調,有日劇獨特的不溫不火。
很平常的開始,無起伏的描述,卻讓人一直看下去,那神秘男子的出現,掀起了懸疑的浮塵,但這浮塵只是在金色陽光中緩慢的飄浮,沒有跳動你我心思的打算,甜點店依舊他們如常的一天。

市川恭也,像是穿越時光般,突然出現在店裡,甜點店的老闆帶著他去尋找答案,雖得到了這個男人極有可能是因為受了傷造成記憶問題,但還是無法解釋他出現在她的店裡這個謎,但她還是讓他留下了,與她同姓的恭也讓她想起離家許久的兒子,或許彰一與這個男人有某種關聯,她如此想著。

多了一個人的甜點店,仍然如往常忙碌。
在時序的前進中,一些人來來去去,從那些微小的變化中,透過夏織的目光,以及她帶點貪婪又驚嘆的口氣,各種法式甜點在文字中被製作出來。可能是本書不重於甜點的美味,又或許我不是個甜食愛好者,我並沒有透過文字感受到那甜膩的香氣,感受到的反倒是因為在甜點店工作,與恭也相遇的夏織那淡淡心思。

期盼成為正式的甜點師傅、希望能早點製作個人特色的蛋糕、渴望多學到更多技巧的學習慾望、想追隨恭也的情感...這些這些的心思,時間很快地過了一年,就算感到寂寞,夏織明白唯有持續的努力,未來的路才會出現她面前。


一家法式甜點專賣店的經營,是這本書的最主要的蛋糕體,點綴其中的乾果增加了風味,但他們也因為這出色的蛋糕本身體認出自己的風味。

即使將同樣的配方交由十位甜點師傅製作,也不會做出同樣的甜點。十位師傅就會做出十種甜點,這是製作甜點最有趣的地方。

人們苦惱自己的價值,或為無法更邁進一步的不前而憂慮,我們卡在相似的未來感到慌張。
做著相同的事能有什麼改變?
如恭也一直想及告訴夏織的,也是這家甜點店磨練新人的原因:接納所看到所感受所聽到的所有,讓它們進入心底,產生思想時讓之慢慢焠鍊成個人的獨特處。

在如此清暖的書中,我嚐出想法與創意無論有多相似,個體就是個體。

獨立經營的店雖然比不過大規模的連鎖店,卻找得到連結回憶的路。人與科技機器的戰爭,在甜美的蛋糕上也是異常的激烈,默默在這條路上努力的師傅們猶在努力,希望人們想起他們親手交予禮物的那剎那的溫暖。

 

 

 

 

arrow
arrow

    懸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