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星ONE  

作者: 廖大魚
出版社:釀出版

 

之前有本輕小說很火紅,內容是講述遊戲玩家被困在遊戲世界裡,真實世界則陷入昏迷,而小說內容則圍繞在這些玩家要如何通過遊戲關卡的考驗離開遊戲。
 
《宅星ONE》有部分與之類似,只不過那是一種手段,而非故事的主體。
 
 
華文市場的青少小說對我,比較像是兒童文學。
因為那故事總是說得簡單、正面,題材不見得老套,但總缺了人性的深度,對於閱讀對象是十幾歲的孩子,教他們這麼早面對人性中的複雜詭譎,當然還是傳達給他們正身處其中的人生智慧最好。
 
我看的華文青少小說很少,但我一直覺得這位作者寫得很好,一如幾年前我讀他的《幻想少女101》的感覺,此書也給我說得很輕、簡單卻又正面且完整的感覺,而這次更多了些娛樂性。
 
一開始,場景便是新疆,立刻有了冒險的氣味。
 
讀這樣的作品最有趣的經驗,就是單純,不需用多餘的心思去思考一堆關聯線索,只需要直覺去感受。所以一見場景是新疆,我直覺這樣的曠野之地,絕不可能像在都市裡喝下午茶那樣悠閒。
 
首先出現的兩位主角跑到新疆是為了揪出一名駭客,一路上兩人意見並不相同,一人是為了公司來監督,另一人則是一路根據線索追蹤到新疆的工程師,他們公司的線上遊戲《宅星》發生異常,遊戲使用者陷入昏迷,而線索指向一名叫ONE先生的人。
 
在虛擬與現實之間的不可察覺,常讓主角們不知不覺中被拉進遊戲中,這部分我滿喜歡的,因為幾乎難以發現,連我看著看著也沒發現就與主角們一同被拉進遊戲中了。
 
而遠在台北的另外兩名高中生的角色,則讓我覺得我離這個青春世界真的好遠好遠...
 
看書中這些高中生的生活,我忍不住懷疑是我太老了,還是那只是故事設定而已,用平板上課?還有制服日?無論我這阿婆怎麼猜想,這些年輕孩子的學校生活跟我以前的學生時代相差的還是太遠了。可青春就是青春啊,對任何人來講都是一塊很重要的色彩,走過年輕世代的人應該都知道,他們心聲並不複雜,只是希望外人如果無法瞭解,但至少別汙衊他們的興趣。
 
線上遊戲,對很多社會大人,是種深根的固執印象,就像故事中的那名駭客,扭曲他心靈的那個固執,讓他活在一種負面觀感之中,命運給了他好與壞,但他無法分辨命運原本要給他的是怎樣的未來,可事實是,沒有所謂的注定,只有他的心態問題。一昧地批評、斥責遊戲帶來的負面影響,也是種心態問題,任何事物都有兩面,只願意專注地跟著某一面,就與過分沉迷遊戲而忘了現實世界的人一樣。
 
一個線上遊戲引發的危機,與兩名高中生的意外捲入,這個很簡單的故事輕輕地勾繪出一個輪廓,科技娛樂對生活的比重愈重,人們對現實的感覺是否更無感?
 
我們有無想過,以為自己站在理智真實的現世裡,但我們可能無數次地掉入虛擬的遊戲世界中卻渾然無覺。
我們都有夢,超乎現實的想像,現實生活往往很難滿足這一切,遊戲提供了一個入口,就像一個遊樂場,在那裡可以找到同伴一起大笑大鬧,沒有煩心的事,就像那些高中生可以在網路上暢所欲言。年輕的世界裡其實說什麼道理不是沒用,只是那時的他們的快樂不是用來被約束的,身為已經對那個世代的快樂不感興趣的成年人,即使關注的方向已經不同,但我們都記得夢與想像,很多很多時候,我們是不是應該幽默一點,就像看待自己的人生一樣,將傷痛當成一份禮物,輕放心底,把正面、樂觀這老掉牙的朋友請回來。
 
 
 
 
 
 
 
 
 
arrow
arrow

    懸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