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桃太郎封面0304.jpg

有時候我真是搞不太懂我們台灣人到底是屬於哪一類人?

或許就是身在其中反看不清吧...呵~

 

就現實面來說,既要出版這樣一個給台灣人看的書,似乎就不好寫太多壞話(要是寫太多壞話,出版社大概第一個大怒)。

談文化差異,當然優點多,也不可能沒缺點,雖然殘忍,不過我倒挺希望能看到多些壞話,就像桃太郎在書裡說過日本有句話:「有人告訴你,只是一時之恥;沒人告訴你,才是一世之恥」。

不過,那只是我的雞蛋裡挑骨頭,《台灣囝婿之桃太郎哈台記》基本上是很輕鬆愉快的一本書每則文章後面還都會附上和日本的差異點的解說,我就覺得介紹日本平成、昭和、大正這些紀元的算法跟意思很有用。

我們搞不清楚那些紀元的意思,相信也有外國人也有可能搞不清楚我們的民國算法,書裡作者提到朋友高興地來台旅遊,買了鳳梨酥回日本卻發現過期了,其實那只是把西元與民國搞錯了,若不是作者趕緊解釋,台灣大概會莫名其妙地被討厭了吧~

翻閱著書裡作者經歷過的種種事件,身為被談論的台灣人,真是五味陳雜,有驕傲,有不好意思,有會心一笑,有點頭同意,還有一點懷念,這當中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投幣式公共電話。

若非是看到桃太郎公共電話這篇,我幾乎要忘記了還到處有投幣式電話的那個年代,大家似乎講完電話還有餘額的話都會把話筒擱在電話上頭,不過是幾塊錢,但有時候卻能幫了急打電話又找不到零錢的人,那個曾經急著找電話卻沒有零錢,或是零錢不夠到處借硬幣,不然就是投進太多硬幣講不完,索性就留給下一個人的時代真的過去了好久,不知道是不是還不夠老,有時懷念起這類回憶時,反倒有點心酸。

 

作者在書裡提到了一個觀點,讓他用他的角度來告訴我們台灣是個什麼樣的地方,或許可以讓我們再次瞭解我們以為瞭解的台灣。

看完書,我想好像真的有那麼覺得或許台灣人有一點點太低估自我價值,其實我們很好,只是人家誇我們也不能太沉浸在美境中,當外國人用疑惑的目光看著台灣的怪象,到底有哪些我們可以真的會心一笑?哪些又是真的必須改變?

我一直覺得台灣很棒,只是總是有點..臨門一腳的感覺,好像轉個彎就可以海闊天空,但就老是留下個痛處讓人罵,是懶還是不相信可以做到?

或許有點缺陷沒辦法做到最完美,就是台灣吧,只是我寧願說那是活力。

 

 

感謝八正文化提供試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懸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