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派崔克.羅斯弗斯 Patrick Rothfuss
譯者:洪慧芳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3月03日
ISBN:9789866272516

 

我們都想要甜美的東西,但是我們需要的,其實是苦澀的東西。(p572)
                                                                                

《風之名》是部很特別的奇幻小說.....開頭的第一句,我原本想這樣寫,但轉念一想又覺得我沒什麼資格這樣下斷語,這應該是有過不少閱讀奇幻文學經驗的人才能說的評語。
我喜歡奇幻文學,但大家都知追這類小說需要非常漫長的歲月,基於太多書要看的緣故,我一直都是自我催眠:爽快地買,但先擱著,快出完時再一次享受吧。
就這樣造成我是奇幻迷,看過的書卻非常少的現象。

可我還是想說,《風之名》真的挺特別的。


在我極少的經驗記憶裡,《風之名》讓我一直想起娥蘇拉.勒瑰恩的《地海巫師》(這系列我只看到第二部地海古墓)。

其實我對地海的印象已經很模糊,可總會想到一個畫面,與《風之名》重疊在一起。

一面巨大的灰石建築有如劍形,聳立在畫面的左上方,那是巫師學院也是大學院的門面,一條由門蜿蜒而下的大路上走著兩個人,少年低頭沉思,引領的老人則指著少年即將入學的學院,在歷經無數年歲的灰白牆門前,兩人渺小的身影,是格得,是克沃思。

我還記得看完《地海巫師》,有種奇怪的平靜,但我無法為此書下任何評語,如今想來,那感覺像哲學,雖然那只是個故事,卻超然於故事之上,對於「名字」,對於「萬物」,那不似於我們展現的力量,我們挖掘的能源,那像是飄散在風中的睿智,你知道它在卻看不見。

《風之名》蘊藏著這樣的睿智,卻有血有肉多了。


如看過此書的簡介,你會看到一段字寫著:

這是克沃思的故事,從很多方面來說,這也是一個關於祁德林人的故事。口耳相傳的英雄事蹟不過是加油添醋的故事,真正的傳奇,只能由當事者自己述說……

我將這段字再仔細說明的話,
《風之名》共有三部,講的就是克沃思這個人。人們謠傳著克沃思的傳奇事蹟,真實裡參雜著無數誇大、扭曲的說法,但真正的克沃思卻躲在一個偏僻的鄉下,了無生趣地當他的旅店老闆。如往常清閒,沒什麼生意的某日,旅店出現了一位編史家,說服克沃思將他的故事講出來,但克沃斯要求三天,編史家想知道他的故事就必須用三天的時間,下筆記錄時還不得擅自更改他講出的任何一字。哪怕四天後與某位伯爵有約,編史家也得答應這個要求,因為他是克沃思。

克沃思究竟是什麼樣的人?做了什麼?已經很釣人胃口,而作者對此書的寫法更讓我頗感玩味。(本想用驚喜來形容,但總覺得有點超過,我個人很喜歡但客觀點總是好的)


古典奇幻該有的元素,《風之名》都有,但作者將這些素材以寫實的風格展現。這讓我有種像錯覺的奇妙感,彷彿魔法、異術、甚至惡魔、虛幻生物都是迷信、民間傳說中的東西,可這是本奇幻小說啊。

它讓我相信克沃思存在的那個世界,流傳在每個鄉鎮的故事裡就藏著真實的秘密,一如我存在的這個世界,凡事講求實證、理論,但我們也多少在意都市裡的一些傳說,與自古留傳下來的禁忌。這本書裡的世界,感覺很真實,它的奇幻屬於隱約、神秘,可又矛盾的平實,彷如不把手伸進水裡便永遠不知水的觸感是那樣的柔滑、冰涼。

字是那些被遺忘的名字的淺影。名字有力量,所以字也有力量。字可以在人心裡點燃火焰,可以讓最狠的心流下眼淚,有七個字可以讓一個人愛上你,有十個字可以讓最堅強的人頓失意志,但是字不過是火的圖案,名字才是火的本身。(p658)


另外,作者書寫其中的情感就像是文學。
我不知道大家對文學的定義是什麼,對我來說,文學是一種情感的體裁,能從那文字中感受到孤獨、悲慟、喜悅、無奈、釋懷...數以難計的種種情感,我就覺得那是好文學。

而且作者將音樂帶進了這本書,吟遊詩人不再曇花一現,不再只是吟唱著暗藏玄機的詩歌的流浪者。克沃思不只是締造傳說的英雄,也是絕佳的魯特琴樂手,及歌者。

音樂、風的睿智、莽撞的天資與聰穎、還有總若即若離的愛情,克沃思就是個成長的故事,只是沒那麼古典。


直到看完書,我才瞭解書名的首日之意為,編史家第一天所聽的故事。
更發現編史家的到訪不僅是一個記錄故事者的窮追不捨。

(作者並非一股腦地讓克沃思把故事從頭講到最後一頁,中間會休息一下將場景又拉回旅店內,客人上門時也得中止故事啊。我很喜歡這種「不會忘記別人在講故事給你聽」的感覺,這感覺就像那人在身邊。)

作者很巧妙地以幾乎相同的字句寫出序幕與尾聲,在萬籟俱寂這樣的篇名下,一開始我不明如此寂靜的男人在等待什麼,當我翻閱完七百頁的旅程後,再度看到那個寂靜的男人做著收尾的動作,我感到沉默,不知如何對他開口,但也心驚他為何想等待死亡。

除去奇幻小說本就該有的冒險、經歷與痛心的成長,此書的佈局有種幽默,自始自終,閱書者都被置身在一種說故事的場景裡,過去與現在在對應,失親的慟與壓抑至今的眼淚、愛情進入生命的那一刻與不知結果的此刻、不凡的境遇及冒險歸來與如今的沉寂,作者讓你不得不好奇克沃思這個人,即使他也曾是個和哈利一樣的無知少年,只是他更狂妄更不羈。(如果你有意識到說故事的人在故事裡說自己很聰明很厲害就會瞭解這人多自大)

首日,很懸心的結束了,相較於過去,我開始好奇現在的克沃思將會如何?











arrow
arrow

    懸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