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雲遊子....是我對劇中年輕一代的感覺。

當大船緩緩駛進畫面,似幻的景色帶著一種抽離,那是六十年前的分離,但阿嘉的那句怒吼卻將時光帶了回來。

有多少孩子,離開自小生長的家,去到遙遠的彼方打拼,我想只有等待在家中的親人知道。

想說的話,想證明的事,再多的心酸,是不是在異鄉中,都只能自己默默吞下?

或許不是每個人都會懷念故鄉,但故鄉裡存放著我們最青澀也最懵懂的那段歲月,記憶或許有甜有淚,甚至有苦有恨,對我來說,無論人身在何方,記憶如何地漸漸淡化,那種懷念的感覺卻很難忘。

或許對劇中人來說,他們也是這樣的感覺,在外飄遊多年後,浮雲總會想靠岸一會兒,無論故鄉曾帶給他們什麼,家總是出發的起點,最初的自己和現在的自己,究竟多了什麼又少了什麼?

 

再換個角度,對於劇中年長一代的人,我感覺的是無限的憤怒與無奈。

馬如龍,飾演鎮民代表也是阿嘉的繼父,我很喜歡他所散發的那種霸氣與憤怒,我想那樣的霸氣是代表他對他的家庭與家鄉的一種強悍的愛,然而他的憤怒幾乎可以成為前半部戲的支幹。

我相信很多留在家鄉裡的老一輩人,很深刻地感受到他們曾經一起生活的熱鬧土地已經漸漸變的安靜,嚴重的人口外流,將許多有才能的年輕人帶走了,留下等待的老人感嘆著歲月的無情,但是我們的家鄉真的糟到無法留下嗎?我想這是阿嘉的繼父憤怒的原因,同時他也憤怒為什麼這個家鄉沒有他的孩子可以留下的地方,為什麼他的孩子要到那麼遠的地方吃盡苦頭,難道離家的孩子們真的得到外地去才有事可以做嗎?

這是現在的社會,我無從說什麼批評,也無從說什麼有意義的建言,我只是有點明白了留下的人的心情。

 

茂伯,劇中他是國寶,現實中他也是個國寶。

但是現實中的國寶似乎沒有電影中的國寶來得讓人樂於接受。

我相信劇中的茂伯和現實中的他是幾乎一樣的,愛表演又愛現...但是,對於一個喜歡彈月琴的老人,套上國寶的名號又如何?沒人想學也沒人想聽,沒有觀眾是不是寂寞了點?

台灣裡,還有很多沒被套上國寶稱號的老技藝人,但有沒有這個名號似乎也不那麼重要了,我想他們最想要的還是有人再度喜愛他們辛苦一生的成果。

只是,我也是就算有興趣也沒辦法去學的眾人裡的一個普通人,在這樣的世界裡,不是自己想要就可以放開一切去擁抱可能不會有未來的東西,為了活下去,我們只能靜靜地看著過去曾經綻放美麗的傳統逐漸凋零在這個世代,雖然那無聲的嘆息聲,很悲傷。

不過,電影裡的茂伯倒是很大聲地把那聲嘆息喊了出來:

「幹!我國寶咧!」

 

 一部成功的電影,除了歡笑與淚水之外,似乎都少不了愛情的成份。

六十年的距離,不知道當時的友子是帶著什麼思緒離開那個港邊,再度看到那樣沉重的七封情書又會是怎樣的心情?

我不知道,是否能夠原諒這樣的離別。

曾經聽過,如果愛情夠深,就不會遺忘,但這樣的回憶是否真的值得記下?

電影裡,並沒有讓觀眾們看到已經白髮蒼蒼的友子看到情書時的表情,導演留下了一段空白任人臆想,我私自讓為友子是懷抱著思念與不解的心情活過這六十年,愛情一定依舊活在她心裡。

我相信用怨懟活著的人不會教育出懷愛的孩子,雖然林曉培所飾演的明珠和友子間有外人所不知的誤解,若明珠有恨,大大不會是這樣的小女孩,特立獨行卻滿懷體諒的愛,我有個感覺,當友子婆婆正看著這七封遲來的解釋時,或許明珠人就在門外,等著說一句,對不起。

 

電影散場後,朋友說阿嘉與友子進展得會不會太快?另一個朋友則說了,或許是因為寂寞吧。

有別於阿嘉父母對家庭的珍惜、勞馬像是懺悔的等候、大大的小大人戀情、馬拉桑無意中蹦出的微微愛情、水蛙的獨特單戀....

阿嘉與友子的愛情比起六十年前那跨越時空的無疾而終的愛情,更像是貫穿整部戲的主幹,當初我也認為或許只是寂寞而相愛的兩人,再仔細想想後,或許這場異國戀沒有來得那麼突然。

寂寞時,人的體溫永遠比不上一個人的,那怕嘴裡說的都是瘋話,都希望有個人可以聽,這樣算是愛情嗎?

就算不是,只要還渴望著那個人的聲音,那個人的一顰一笑,或許就可以讓一個人留下。

友子被逼著做她不想做的工作,她整天看著樂團的重心阿嘉,在催促與煩躁間她不知不覺地眼裡漸漸充滿了阿嘉的存在,我認為當一個人對一個人在意時,那個人在心中的份量自然會加重,這也是友子為什麼會對阿嘉那麼異常地氣憤。一夜纏綿後軟化了友子的武裝,她開始用非工作的職業眼神看阿嘉,尷尬的氣氛或許不止於因為兩人發生關係,或許更多於女性對有好感的人的那份羞意,會進展太快或許是因為電影時間無法好好交代所有過程,我想最後友子和明珠說的那句話,就是當下的兩人關係。

有點曖昧卻不知道是不是愛情.....友子對阿嘉有明確的情意,只需要再進一步,而阿嘉或許是最讓人不明白的地方,因為電影並沒有很清楚帶出阿嘉的變化,唯一不同的是阿嘉在送完信後的那段空白時間,我想那段時間阿嘉想明白了一件事,他或許也有點喜歡友子,但她就要離開了,若他就這麼放她離開,這不是和六十年前的友子一樣嗎?

我想,愛情無論是什麼,若沒有開始就不會有未來,若不想遺憾,對愛情..勇敢一點,有何不可?

 

 

 

 

(所有圖片皆來自海角七號官網http://cape7.pixnet.net/blog/post/18871296)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懸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