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Wind Through the Keyhole  

作者:史蒂芬金 Stephen King
譯者:趙丕慧
出版社:皇冠文化

 

時間就向個鑰匙孔。
我們有時候會彎腰看鑰匙孔裡面。
我們臉頰上的風─吹過鑰匙孔的風─就是宇宙的呼吸。
 
我很喜歡史蒂芬金寫的故事,主要是很喜歡那個專屬於他的風格的那種恐怖,史蒂芬金其他類型的小說也寫得很好,但我的最愛就是恐怖小說,因此雖知道這個《黑塔》系列,卻完全沒接觸過,甚至連這系列是哪一種的類型故事也不甚了解,《穿過鑰匙孔的風》這本外傳可說是我踏入黑塔的引導者。
 
這本外傳所發生的故事時間介於《黑塔》系列的第四集與第五集之間,內容主要是羅蘭與夥伴在前往目的地的途中遇到了即將到來的峻厲暴(一種可怕的風暴),他們必須找穩固的地方避難,然而在躲避風暴離去的時間裡,羅蘭提議由他講兩個故事來為無事可做的眾人解悶。第一個的故事是羅蘭年少時與夥伴所解決的一樁案件,在一處鎮上發生皮人屠殺的恐怖事,皮人是一種可以變換形體的生物,羅蘭奉命去調查;另一個故事則是,羅蘭在皮人事件中為安撫一個小男孩所講的傳說故事。
 
依讀者,也就是我的角度,這真有我看著手中的雪花球,而雪花球裡的小人也看著他手中的雪花球的感覺,故事中又有故事。
 
不知是我真的很喜歡史蒂芬金,還是羅蘭告訴小男孩的那個故事真的寫得很好,我真心地覺得內心有一處受到感動,因而想起自己為何開始看奇幻小說的起源。
 
閱讀的過程,總像一種療程。
 
故事裡的人與故事外的我,無太大的差異,所厭惡所煩惱所擔心不安的緣由,除了不同的時空背景所形成的樣子不一樣外,帶給我們傷害的,同樣是殘酷的世界,他人的壞心與陰謀,親愛之人的背叛,無數的規則限制、刻板印象、無理傳統......我與故事裡的人一樣,都需要戰鬥,戰爭也無處不有,最大的不同在於,我看不到也不能期待風會帶來魔法,或是有某種奇蹟會誕生在我的床邊,轉運與成功在完全無法預測的遙遠之地,短短數十年的生命不得不跟時間妥協,放棄堅持。但故事裡的人不會放棄,他們的際遇讓世界看起來像是有很多機會的怪地方,無論如何,奇怪也比堅若磐石的無奈現實,多點能期待的可能。
 
這就是希望,也是我在奇幻小說裡看過無數遍的光明,堅持終會有回報。
 
 
 
我已經好長一段時間沒再看過史蒂芬金的小說,但印象中每次翻開那厚厚的書幾頁後,就會感覺有一張如無盡黑暗的大網在故事的後方等著,等待進入者被那片漆黑的世界吞沒,有這樣但很微妙的驚悚感,不時刺激我的毛孔。
 
這本外傳依孰悉史蒂芬金的人眼中,大概僅是甜點的份量。可儘管我沒看過黑塔,也略有感覺黑塔的寫法似乎和以往的小說有些不太一樣,感覺上好像輕多了。
 
那些恐怖又黑暗的事物,不再濃稠緊密,即使奇幻小說裡的成長歷險也常是伴隨著無數的暗地,可那屬於可預見的人性,但史蒂芬金式的黑暗卻是人性中總有無法言喻的怪異存在。從這本外傳,我從對黑塔全然不知的狀態下,看到了一種也不同於那些寫奇幻史詩的作家們的路線,總感覺有一種溫軟的柔意在心中。
 
特別是黑塔的世界觀,似乎帶著點科幻味,另外書中描述故事過程裡的種種細節,也會發現一些故事的設定,很有趣。如果要形容,我想這就像是成熟大人口味的童話故事,有適度的恐怖,以及彷彿輕風般撫過的人性,還有淡淡的,像魔法那樣的不可思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外傳 奇幻小說 史蒂芬金
    全站熱搜

    懸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