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堤真一.jpg 

對於我這個CSI迷來說,這部電影其實很不真實,但這就是電影,至少對我來說。

說是犯罪電影,不如說是以殺人的驚悚氛圍在說著一個從不懂愛的人如何去體會愛對他的意義,我認為這就是日本戲劇特有的一種愛情悲歌。

看過天才伽利略這部日劇的人,或許會對電影裡的主角感到困惑,在日劇裡的那份真實感,到了這部電影卻變得那樣的稀薄,這都是因為堤真一,缺點重重的部分也因為堤真一的演技變得明亮而黯淡不明。

電影尾聲時,湯川對石神說:太可惜了,這樣的天賦卻不得不用在這裡(殺人)。石神則回湯川:這種話也只有你會說了。

看到這裡,我也不得不和湯川一樣,為這樣的人感到惋惜,但這不就是人嗎?

有誰活著,完全無煩無憂?上天給了人們許多的天賦,許多人似乎該因此擁有美好人生卻毀在一場戰亂、一起爭執,或者一句愛語。人生再完美,我們不還是活在”心”這個囚籠裡。

就我的角度,我認為石神是付出全部的心神在熱愛數學,但電影裡他對湯川說了,因為父母所以不得不選擇去教書,研究探討知識的心仍在卻因環境逐漸在扼殺他僅有的愛,在這個時候搬來隔壁的母女代替了這份遺憾,將石神心中灰陰的天氣變成了露出曙光的清晨,說那是愛,不如是將死之人獲救的深情,對石神來說,無論是對數理或是那對母女,愛是單一的,不用太多附加的理由,在他心中,已經有一個明確的答案,雖然他也不知道這個答案夠不夠好。

最後他崩潰地大哭,我想起了他和湯川最後的那段對話。或許石神曾有心在數理上大放光芒,但時不予他,也沒有人理解他,孤獨封閉了不知有多少歲月,再度活得像個人去愛上了一個人,他或許曾經想過她如果能幸福,那麼他也就能擁有不曾有過的幸福,但犯過的錯卻不容人心遺忘,他哭...或許是因為幸福,在他付出了所有,仍是無法留下。

松雪泰子與劇中女兒.jpg

這個時候,我便想起了一句話,人生來這世間就是為了受苦。

有苦有悲才是人,只想有樂有喜,那就不是人了,因為就算我們的起跑點再一樣,我們的心也不可能一樣,生命的軌跡記錄著一個個不同的人生,而這就是被心所操縱的我們,存在這個世界最大的證明。

 

(以上的圖全來自官網http://vievision.pixnet.net/blog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懸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