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mal_49b8a5640a190.jpg

末日預言...和我想像的不同,或許又是深受美國電影洗腦的後遺症,我一直以為這又是部英雄電影,卻沒想到根本沒有英雄,一切...早就註定好。

只是,我忍不住要想(很愛想的又要開始發神經了..),為什麼每次主角都要是失去親人的憂鬱份子,有創傷的人比較厲害還是比較敏感,可以發現別人沒法發現的線索嗎?

這點我是覺得挺沒新意的,可是主角是尼可拉斯凱吉,我就不計較了。

不過我不是他的戲迷,我甚至有點討厭他,因為他看起來真的很倒楣(純屬我個人變態,請不要跟我計較),所以這個失去妻子,獨立撫養兒子的單親爸爸,尼可演來有種特別的味道,那種感覺就像是自然散發的憂鬱中,隱隱有股歇斯底里,不過整部片中我還是得老實講,尼可沒發揮多大的演技,只能說他演來順暢而已,可是我挺喜歡最後他目睹要來接走兒子的太空船時(我不知道該怎麼用啥詞形容,我不認為那是外星人開得那種太空船,但是這裡就請讓我暫用這個詞吧~),他嚇得坐倒在地全身僵直,後來知道無法跟兒子一起離開的恍然到明瞭為什麼會這樣的神情,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挺喜歡這段的。

雖然導演似乎有在避免這部片的宗教意味太濃,不過實在很難不去連想。

當尼可所飾演的天文學老師在講述宇宙的因果論與隨機論時,我就在想如果我們與這世界所以的生命的存在是隨機的,那真的就像尼可說的,我們的存在是種漫無目的毫無意義的存在,最後他臉上的寂寥或許是因為他死去的妻子,我卻深覺同感,如果我們的存在只是一場意外,那也代表我們眼前的一切也只是種随機的發展,到頭來是不是就結束在另一場的隨機中。

不過,顯然地...這部電影不是要表達這樣悲觀的想法。

尼可發現兒子從五十年前埋下的時光膠囊取出而拿到的圖紙上,寫滿了預言當初寫下數字後的五十年內所發生大小重大災難的時間地點和死亡人數,他開始極力地想要阻止還未發生的災難,卻都只是徒勞無功,因為一切早就已經註定。

因此,在最後一天來臨時,沒有英雄可以救我們的世界,因為這都是我們必須承受的罪,只有少數心靈真正純淨的人可以獲得重新開始的機會。我認為最後帶離那些孩子離開的協助者,給我的感覺很像是上天的使者,所以我才說要忽視掉宗教在這部電影裡的暗藏的意味很難,五十年前的預言者最後寫下的那些反字或許不是要給人類的警告,或許更像是種佈告,告訴人們來到這個地方,這裡是唯一的機會與希望。

撇開我覺得老調跟不合理的地方,我挺喜歡這部片的,只是看完電影當下我真的不知道可以說什麼。

當我將要老死之際,回想過往發覺現在的我所做的一切都只是引導到未來的那個我,那又如何?我不知道我現在做的事會得到什麼結果,只是常會想起一個念頭:如果當時我這麼做就好了。

尼可在得知圖紙上的預言都是真的,想透過挽救其他人就像是挽救無法救回的妻子的命,但他無法改變任何早已知曉死亡時間的任何生命,早已註定好的...就算我們早知道又如何?

我不知道這部電影最想說的是什麼,或許只是單純的宗教救贖,又或許只是在闡論生命的規則意義。

世界滅亡了,將來人類文明又會再現,懷抱希望嗎?不..那是對這個整體而言,對我個人而言,真有這樣的一天我一定會是留在地球上的人,所以我還是對自己懷抱希望,忘了那些早知道又怎麼的念頭,努力過活比求神實際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懸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