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蘿絲瑪麗的嬰兒1  

作者: 艾拉‧萊文 Ira Levin
譯者:柯清心
出版社:小異出版

 

《失嬰記》對我年代太過久遠,雖總聞其名,但我實際接觸的大概都可說是他的仿效品。
 
有些老電影的確很有味道,甚至比後來翻拍還有氣氛,忠於原著而拍成的《失嬰記》卻遠不比原著來得有魅力,這大概也與後來出現太多類似電影有所影響,口味被養得奇奇怪怪了。
 
讓我覺得差異最大的,電影裡的腳色們看得出和原著相差無幾,但神情個性就是略遜一籌。
 
 
在書中,蘿絲瑪麗就像對家庭對生活充滿憧憬美夢的單純女孩,她幾乎用逃離的方式離開窒悶的家,與信奉天主教的家裡不喜歡的新教徒蓋伊結婚。蓋伊是個演員,但他對自己的懷才不遇有些鬱悶,但從兩人互動的情形看來,蓋伊像是個調皮也滿是活力的人,與蘿絲瑪麗是對很合適彼此的夫妻,只是蓋伊對他的演藝生涯透露著微淡的執求。
 
近代小說的懸疑,氣氛感之強烈讓人就算轉身無物,也會帶著滿心的懷疑嘟嚷入屋,似是心理反射般地映出現代人重重心事,與《蘿絲瑪麗的嬰兒》釋放出單純的微量不安,完全不同。
 
每個年代都有相似的問題,但心裡反射出的物質卻輕重不一。
 
故事的開頭,蘿絲與蓋伊已與另一房簽好約,他們已經準備搬進嶄新、毫無特色的新房,卻意外接到布朗佛大廈的電話告訴他們有房空出來了,蘿絲在參觀後死命要求蓋伊搬進這裡,因為她不喜歡新屋的那種無聊彷彿四方塊的地方,老屋子總有其獨特的氣味與風情,現在除了布朗佛大廈,已經找不到其他這樣的地方了。
 
這一點我還真是認同,現代的房子公寓都像是說好的,四四方方,差不多規格的幾廳幾房,雖然可以靠裝潢改變內部,但在路上有趣的住所真是越來越少見。
 
令人好奇卻又多疑的鄰居,從古自今似乎也沒變多少,大家都說現在是個冷漠的時代,沒有多少人會再去注意隔壁家發生了甚麼,所以現代恐怖已從鄰居可疑的行為轉為漠視慘劇發生的另一種形式。
 
因此我得說,恐怖的事沒一個討喜,但如蘿絲瑪麗的鄰居那樣的恐怖,我想還是可愛點。
 
圍繞在蘿絲身邊的這些人,是有所謀的人們,這種人為什麼可愛?因為他們對你的命不見得有興趣,有些人非要你的命卻說不出原因。
 
或許是年代的關係,讀《蘿絲瑪麗的嬰兒》並不恐怖也不懸疑,而且寫法並不如近代的小說有那麼多細節,作者以一種精準的筆法寫一對年輕夫婦入住一棟年代久遠的大廈所發生的驚魂,彷彿印象中那些經典的老恐怖片,沒有過多的枝末與渲染,恐怖與怪異的源頭一直都只有一種,那就是邪惡。
 
當然可以說,會發生這些事都是心有不平、貪念的人所引發的,不過有時候我們得承認,邪惡就在那裡,一直默默等待著時機而已,人類只是能被利用的工具罷了。
 
 
對我來說,最有趣的是結局,與現今類似的電影不太一樣,或許那些模仿者並不喜歡或覺得原著的結局沒有市場,所以總是多添了一筆想讓人不寒而慄的末日暗示,但對此書而言,這個孩子就只是蘿絲瑪麗的嬰兒,就算所有人都預見不久的未來會有多腥風血雨,在母親的眼中,長得再醜,都只是她的孩子而已。
 
換句話說,也許「愛」才是最恐怖的,這在許多經典片裡已經展示得淋漓盡致了。
 
 
 
PS 《失嬰記》最近也被改編成影集,這個故事搬到現代的話,我幾乎可以想像內容會如何,但還是有一絲期待,原著雖短小精幹但很有味道,好好發揮的話也是很難講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經典恐怖 嬰兒 懸疑
    全站熱搜

    懸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