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報.jpg

夜魔 (看這海報..真是毀滅電影形象的最佳代表之一,這不是說海報誤導什麼的..是太陽春了反而覺得電影是不是也這麼陽春到無腦)

劇情大概是說,主角阿肯(Arkin)為了妻子迫在眉睫的債務而潛入雇主家偷竊,卻沒想到本應無人的屋內已有人捷足先登,在僅剩一小時的時間裡(電影沒明講時間,但初開始時與快結束時會透露時間過了多久),阿肯必須偷到寶石及躲過屋內這個不明身份與目的的入侵者,逃出去。


 這部電影的導演Marcus Dunstan是初次執導電影的新手,但參與奪魂鋸4、5、6編劇的Marcus Dunstan ,對於劇情架構可就是老手了。

雖然我對奪魂鋸1以後的續集都沒啥興趣,不過這套電影還是有它一定的價值,所以這部夜魔的血腥畫面不可能陽春到哪去,不過我不是虐殺電影的愛好者,只是遇上了不錯的劇本,實在不看也不行。習慣用視覺判斷事物的人越容易被簡單的假象所騙,這是當初奪魂鋸1帶給我的驚豔之情,不過..這部夜魔當然沒那麼驚豔,但對虐殺電影卻是一種進步,它擺脫一般強調虐殺畫面與狂噴血的調子,補進了懸疑及利用了既有的印象將觀眾推入了緊張的甬道。

另外,配樂也是一大助力,只是我太緊張了沒很仔細聽(除了氣氛,實在是我很不擅長看虐殺電影,虐殺畫面出現時我是有點跳著看的,因為我怕痛...),在緊張的心高懸之下,我只記得鐺鐺鐺的單音調,有種像鐘聲,像是提醒你"別忘了"的脆鈴聲。

我也不清楚我等等寫的東西算爆雷嗎?可是要完全不爆雷很難ㄟ...看劇情大概就知道了,故事其實很簡單滴..那就斟酌地看吧~(不負責的我)


電影自阿肯進入屋內,聽到腳步聲開始,我可以說這部電影就幾乎沒有冷場,這不是說電影創意十足,不如說這位新手導演把電影步調與氣氛及聲音放下的點都配合得很不錯,我想再加上電影似是無意地告訴你現刻時間而造成的時間流逝的壓迫。在觀看阿肯的行動外,不免會想到只能等他到12點,急於還債不然就會沒命的妻子與女兒,還有等著拿寶石的那個人(電影裡沒仔細介紹這人,不過一看就知道不好惹,貨沒拿到絕對會砍人,說是黑道不如說是某種犯罪組織,阿肯想要在12點拿到錢就只能拿珠寶跟這個人交易)。

阿肯發現屋內有其他人時,很明顯看出他以為有人來了,很單純地想要避開而已,卻沒想到屋內不知何時被擺放了許多危機機關。

在處理這段時,導演用了上空拍攝的手法,讓我想起了以前百戰百勝裡不是有個跟魔王玩捉迷藏的迷宮,像蜜蜂窩一樣,推開門的剎那可能是安全也可能是魔王,或許是掉進水裡,參賽者們緊張地一直開門找出口,因為魔王的聲響一直在周圍響起,很快地..很多人就在掉進水裡結束了,只有少數人被抓到,更少數人找到出口。

這部電影的對白很少,基本上幾乎可以算是無聲電影了,但我絕對不會想成是導演不想寫對白的緣故。

隨著劇情的推進,阿肯發現這棟屋子裡幾乎都是一個不小心就會喪命的機關,雖然我也忍不住覺得這個殺人狂有夠閒的,弄這麼多東西(而且動作超快),可是試想我是阿肯,在隨時會被殺人狂發現的壓力下,又不能隨意在在房子裡走動,一是不小心就會中機關,二是要是誤觸機關沒事也會引來殺人狂,,這種情況下,誰敢出聲?

兩人的互探與追補中,情況不明的懸疑分子逐漸聚成了緊張的粒狀,最後明朗的情況匯成了恐懼的血液。

我一直認為要騙人就要設下多重假象,當人被騙後的瞬間都會不自覺地鬆懈,再多疑的人在經過重重的騙局後,除非是腦袋超清楚的人,我想多數人都還是會鬆懈下來。這樣的理論用在這類電影上,我想應該也通,在一個多重危機的壓力下,不是看這個人如何去突破,而是突破得完嗎?當主角解決了一樣後,時間的壓迫下他得再突破另一樣或是更多,而件件都攸關性命,沒有退路又想存活,腎上腺素不會一直飆高才怪,多重壓力的恐懼,捏著阿肯的心,也同時掐著觀看者的心臟。

簡單的劇情,就像當初看奪魂鋸1一樣,但是隨著賣座與否,簡單好看的電影都會變得複雜又多餘,希望這種改變不會又是另一部奪魂鋸系列,只是一時的改變。


常會看到大家罵這類電影哪裡不合理又太誇張之類的話,我倒是很想跟大家講,就讓電影這樣誇張不合裡下去吧,這樣電影情節就會永遠留在電影裡,就如這部夜魔當然也有一些誇張之處,可是這部電影設定我覺得挺接近現實面,債務、偷竊、裝修屋子請人清蟲...倒楣遇上犯罪現場.....想想都有可能。

當電影越來越合裡,越來越貼近我們的生活時,誰敢保證不會有人去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懸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